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协会动态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与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开展战略合作

202344日,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与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数字与信息化领域资源,开放先进制造与信息供应链能力,推动我国通信事业高端自主化发展。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秘书长谢毅,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主任杨勇等领导出席战略签约仪式。

说明: D:\工作\秘书处\2023\新闻稿\丝路工业互联网\签约.jpg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发表关于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的声明,提出建立健全信息供应链,打造安全稳定且可用性强的信息供应平台。基于这份声明,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打造了丝路科创信息服务平台,向中国企业开放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与信息化领域的合作需求,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走出去。截至目前,丝路科创信息服务平台已经释放了94亿美元的市场需求,促成2亿美元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平台数据显示,通信及数据服务设备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重点需求领域,占比高达70%。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上合组织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处于数字化发展初期,这是中国通信终端、数据服务设备等领域企业的重大机遇。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同国内电信运营商、电信终端设备制造商、系统设备制造商、芯片制造企业、认证检测机构等发起的国家级社会组织,是我国通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本次战略合作后,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将向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开放丝路科创信息服务平台的全部需求信息,为我国通信、数据服务品牌及产品“高质量”走出去提供直接、安全、便利的通道。

此外,双方计划共同推动我国通信设备国产自主化进程。近年,我国加大了通信及数据服务设备制造领域核心技术的研究力度,研究成果不断增多,企业能够生产的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提升高端产品和新型产品国有自主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成为国家和企业重要的课题。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将先进制造列为重点推动和促进的产业领域,战略排名位列第一,已在长三角、环渤海、福建、陕西部署先进制造生产基地,通过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技术,为海内外用户生产出口具备竞争力的现代化通信及数据服务产品。合作达成后,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将为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会员单位提供先进制造工艺和高品质生产线,全方位提升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对接国内外相关设备需求方,助力我国通信及数据服务产品高端自主化进程。

说明: D:\工作\秘书处\2023\新闻稿\丝路工业互联网\握手.jpg

为中国通信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国际合作通道,让更多国家认识、使用、认同中国品牌,提升产品制造“硬实力”是双方合作的初衷。未来,双方还将针对前沿技术及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制造与信息供应链能力,完善数字与信息化领域海外合作平台和合作机制开展更为广阔的合作,共同推动通信产业国产自主化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