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协会动态
《具有高精定位功能的人工智能盲人助理机器人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团体标准启动

近日,在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卫星终端技术组(TAF WG6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团体标准《具有高精定位功能的人工智能盲人助理机器人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正式通过审议立项。该标准适用于具备高精定位功能的人工智能盲人助理机器人服务终端,包括特殊导盲终端和服务型机器人终端。会议由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天线与定位部副主任张钦娟博士主持,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技术特聘专家朱清毅介绍了标准项目立项申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视力障碍等残疾人群体对智能终端的高精度导航、定位以及全场景智能化服务需求强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残疾人群体绝不能掉队。为了保障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科技赋能,满足视力障碍等残疾人群体在自身限制、环境障碍等方面对智能终端在导航以及场景化服务的特殊性要求,确保在生活、工作、学习等全场景提供智能化、精细化的无障碍服务,推动人工智能盲人助理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提出本项标准制定建议。

本标准由WG6成员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成员单位并邀请中国盲人协会、长春大学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达闼机器人、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等特殊教育机构共同起草。

会上,牵头单位对标准立项申请稿进行了详细汇报,标准主要研究视障人士在工作、生活、学习、社交、出行等方面对于人工智能助理机器人的技术和服务要求,涉及精准导航的多场景化应用,例如根据视障人群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和习惯,引领用户上下楼、上下电梯;在工作场景中助理机器人的服务模式;学校场景中服务模式;上下车、上下飞机等服务模式所涉及的技术要求等。

WG6技术组将持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工信部《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结合盲人助理机器人终端实际使用需求,引导产业研发符合标准要求的终端,保障残障人士生活和安全管理,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