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协会动态
互联网设备-智能语音交互产品评测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20201224日,由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以下简称“TAF”)主办的互联网设备-智能语音交互产品评测结果发布会在京成功召开。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史晓光、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然、来自终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TAF协会信息安全与用户数据保护工作组(WG4)组长宁华主持了本次会议。

随着各类型互联网设备不断涌现,新型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日益成熟,为加强团体标准落地实施、促进标准应用推广、发挥协会桥梁作用,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于202010月组织开展“智能语音交互产品测评征集活动”。此次评测活动是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全面提升交互体验、提高信息安全能力、加强用户权益保护,活动受到了产业界的强烈关注,相关企业纷纷报名、踊跃参与,积极参与自愿性评测。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对此次智能语音交互产品性能和功能测试情况展开详细介绍。此次评测参照TAF协会组织起草的《智能产品语音识别测评方法 第二部分:智能音箱》(T/TAF 043-2019)、《智能家居终端设备 通用安全能力技术要求》(T/TAF 071.1-2020)、《智能音箱产品安全能力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T/TAF 064-2020),针对智能音箱的唤醒率、误唤醒、唤醒延迟、语音识别准确率、响应时间、用户意图理解、多轮对话、资源内容、硬件安全、操作系统安全、软件安全、传输安全等指标展开测试。本次测试对市场上的主流9款智能音箱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测评,最终选拔出了来自小米、百度和天猫的4款表现优异的智能音箱并颁发了证书。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史晓光向通过评测的企业颁发了评测证明。此次颁发的“智能语音交互产品评测证明”,是TAF协会依据已发布TAF团体标准、通过专业化设备和方法,针对智能语音领域优秀的智能终端设备进行检测和评估后授予的,对提升产品的行业认知度、增加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将持续开展自愿性评测工作,进一步强化用户权益保护、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