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标准详情
T/TAF 111-2022 物联网终端可信上链技术要求
标准编号: T/TAF 111-2022   状态: 有效

中文名称: 物联网终端可信上链技术要求

英文名称: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trusted blockchain access of IoT Terminals

应用于进网设备类别:
起草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移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甘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芯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起 草 人: 许慕鸿、于力、许刚、林瑶、李兰飞、康亮、刘献伦、王骏超、罗俊、潘峰、程希冀、赵刚、于保华、林学春、李洋、谢仁艿、梁小华、张子怡、林炀平、宋学武、黄天宁、王叶松、薛亚辉、魏茂坚、唐博、黄德俊、敖萌、邵兵、周智勇、苏阵阵

归口单位: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
发布日期: 2022-02-23   实施日期: 2022-02-23   废止日期:

代替标准号:       被代替标准号:
范  围: 本文件规定了物联网终端可信上链技术要求,包括物联网终端可信上链的总体架构、设备功能要求和安全要求等。 本文件适用于不同步账本不参与共识的能力受限的物联网终端设备。

摘  要: 随着区块链这种新的信任模式的产生,物联网数据上链之后的抗篡改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然而区块链本身只能保证数据上链之后抗篡改,还必须保证链上的数据是由真实的物联网终端设备产生的真实数据,才能实现数据信任的全链条传递。 物联网终端设备作为数据源头,是数据信任链条的起点。由于物联网具有高度碎片化的特点,终端差异性很大,因此规范物联网数据上链的技术要求,保证数据安全可信,制定相应标准规范,为规范各设备生产企业遵循要求提供具备数据上链功能的产品,保证上链数据可信供参考指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查看标准: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