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标准详情
T/TAF 072—2022 物联网设备统一编码方法
标准编号: T/TAF 072—2022   状态: 有效

中文名称: 物联网设备统一编码方法

英文名称: Unified identity method for IoT devices

应用于进网设备类别:
起草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通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起 草 人: 庞帅、陈逸泽、高宏、周斌、孟祥东、潘峰、窦超、李珊、曹磊、李泽捷、李宁、张立竹、谢凡、路鹏、国辰、金洁、董慧、陈灿峰、孙敏刚、王先庆、刘震宇

归口单位: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
发布日期: 2022-12-29   实施日期: 2022-12-29   废止日期:

代替标准号: T/TAF 072—2020      被代替标准号:
范  围: 本文件规定了对物联网设备进行统一标识编码的方法及统一编码的申请发放使用规则。 本文件适用于对物联网设备进行分类及统一标识编码的发放与使用。

摘  要: 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类型的通信终端和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物联网产品,各厂商通常有自己的标识和编码方式,但不同厂商之间通常互不兼容,这不利于不同厂商设备之间的相互识别和通信,也不利于设备的管理。为监管设备、收集设备信息、优化产品及服务以及便于后期提升产品互联互通能力,急需建立设备的唯一性识别号码机制。 目前国际上缺少对物联网终端统一编码的标准,而各个行业组织编制的物联网终端编码缺乏与国际编码和IMEI的兼容性;物联网行业终端编码方式杂乱,相互不可兼容,编码不能互相识别;因此缺乏适合物联网行业的唯一识别性编码。 本文件研究的编码体系将兼容现有的IMEI编码方法以及目前主流的物联网设备编码方式,支持设备种类识别和分级分类,为物联网产品的管理和互联互通提供基础。 本文件参照现有移动终端设备的TAC和IMEI,编制统一的编码体系,并将编码范围由接入公众网的移动终端设备扩展到其他物联网设备。

查看标准: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