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理事单位介绍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创办于1984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营业额500亿美元,拥有57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联想位列世界500强第212名。是入选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单的两家中国企业之一。

目前联想包含三大业务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以及联想创投集团(LCIG)。作为全球最主要的IT设备生产商,2018年在全球个人电脑,以及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市场,均排名世界第一,在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三。

多年来,联想集团坚持走国际化道路。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从本土品牌一跃成为国际化品牌。2011年,联想和日本NEC集团成立联想控股的NEC联想合资公司,占据了日本PC市场近25%的份额。同年,联想还收购德国最大的PC厂商Medion公司,加速在欧洲消费业务的扩展,并取得德国市场份额第一名。2014年,联想再次斥资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目前,在Lenovo的总品牌下,汇聚了ThinkPad、MOTO、NEC等一大批全球高端品牌,联想掌握了一大批技术专利,并迅速构建了遍及全球的营销网络。联想全球52000名员工中,海外员工达17000名,占员工总数的33%,联想FY17/18的营业额454亿美元中,中国以外业务占到了73%,是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是联想集团的总部。联想作为北京企业的代表,在全球PC市场独占鳌头。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24%,保持全球市场第一的企业,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领先代表。

联想在当前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大背景下,“减量不减质”,做出突出贡献。联想17个法人单位都扎根于北京,在京从业人员8800人。2018年,实现600亿人民币左右的营业收入,人均680万元;2018年,在关停了位于海淀的北京生产基地之后,仍将180亿的工业产值保留在北京联想瞄准北京核心定位,积极投身科创中心建设。联想研究院总部设立在北京市,约5000名研发人员,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前沿领域布局研发。联想创投投了32个海淀项目,包括旷视科技、寒武纪、爱笔科技、中科物栖、水滴科技、天泽智云等项目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总市值已超过500亿美元;同时,联想为新设立基金储备的优质项目中,已有21个注册在海淀,如九州华兴、天泽智云、司马大大、蓝蜓等备受瞩目的创新项目。